金茶蛋的ELSA

微博:金茶蛋的ELSA

【勋兴】Your body is a cage (艺术家x策展人)

失踪人口回归~
艺术家勋x策展人兴

02

张艺兴一定是故意的。
吴世勋一边拿冰袋敷着脸这么想,一边看着坐在沙发另一旁的金钟仁。
晚上的打架被画廊老板及时制止,但大概会成为圈里一时的谈资。成名艺术家和新锐艺术家在开幕当天打架,怎么想,都是桩相当有趣的八卦。
吴世勋不在意这些,他有朋友可以帮他摆平这些流言。只是打完架之后,倒是被金钟仁缠上了。
他承认自己是头脑发热,毕竟他和张艺兴已经没什么关系了。但他确定张艺兴是故意的,不然他为什么非要挑自己的宝马车头和别人亲热?这么看来,金钟仁倒确实是挺无辜的。
被劝完架之后金钟仁挺大大咧咧地不在意,大概心里也知道怎么回事,反倒自来熟地搭了他的肩,说是去一酒泯恩仇。吴世勋也是脑子不清醒,稀里糊涂地把人带回家来,结果两个人都敷着冰袋,像一对难兄难弟。
金钟仁放下冰袋,从他酒柜里拿了开过的威士忌,熟门熟路地倒了两杯,加了冰块,自己喝了一口,把另一杯递到吴世勋面前。
吴世勋讪讪地接过,把冰袋放下,喝了一大口。
“没想到你是他前男友。”金钟仁坐到沙发上,先开了口。
吴世勋闻言无奈地笑了一声,又喝了口酒。
“没什么前不前男友的。”他说,“你跟他又是什么关系?”
“炮友呗,我没想过当他男朋友。”金钟仁挑眉笑笑,“我可没那个本事。”
吴世勋没接话,只是闷头喝酒。
“不过我可不是因为想让他捧红我,才跟他在一起的,我没其他人那么廉价。”金钟仁挑衅式地扬眉。吴世勋抬头看了他一眼:“可你也知道,他会帮你不是吗?”
“这也不过是你情我愿的事儿,你想的话,我可以不插足。”金钟仁作势抬起双手,却更像什么都不放在眼里。吴世勋觉得好笑,这性格在圈里,大概把人都得罪光了吧?也不知道是真有过硬的后台,还是脑子不好使。
看吴世勋不回答,金钟仁把酒一饮而尽,皱着眉接着说:“他是真的什么都不在意,所以我们才能这样各取所需。”
“我比你对他更了解。”吴世勋终于蹦出来一句,虽然怎么听都带着酸味。金钟仁闻言笑了笑:“当然,我不了解他。如果可以的话,讲讲故事呗。”
“我干嘛要给你讲他的故事。”吴世勋白了他一眼,继续倒酒。

但故事总是有的,而且很多,尽管大部分时候,世勋总是只能回忆起一些片段,或者说,是一种感觉。
刚认识的时候吴世勋还只是美术学院刚毕业的学生,虽然才华横溢,但还只是个青涩的青年艺术家,画的价格也不算贵。那时候他和几个朋友在城市郊区的环桥村租了一整个院子做工作室。虽然是个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的地方,但很安静,也适合艺术青年聚集。吴世勋记得第一次见到张艺兴的时候是初秋,艺兴穿着燕麦色的薄毛衣,窝在他们工作室破旧的皮沙发里。阳光刚好透过窗外的树叶打在他脸上,在他那张清秀而有棱角的脸上留下斑斑驳驳的光影,一下子就攫住世勋的心魄。
那个时候艺兴在艺术圈里已经混得小有名气,做了不少艺术项目和展览,那天也是恰好想帮聚集在环桥的艺术家做个群展,才过来找世勋的舍友。
几个人晚上在院子里打了边炉吃火锅,聊聊女人,聊聊创作,聊聊神神鬼鬼的事儿。吴世勋端着碗,眼睛却不自觉地往艺兴那儿瞟。艺兴和他之间隔了一个人,他透过火锅的烟气,看到艺兴纤长的睫毛和高挺的鼻子。他看得出神的时候,艺兴却直接转过头对着他笑:“世勋不喝点儿酒?”
他下意识地点头,艺兴给他满上了酒,几个人一起干了一杯。
火锅吃完几个人又撂了盘花生米在工作室继续喝酒。艺兴酒量不好,但喝得很有技巧,虽然变得话多了点,也还撑得住,拉着世勋开始看他的画。世勋那时候热衷于弗朗西斯·培根,画了几幅圆形的变形人像习作,用色热烈到近乎冷酷。艺兴看着他的作品,眯了眯眼睛。两个人在作品前沉默的时间很长,以至于世勋甚至在想要怎么打破尴尬的场面,艺兴却突然蹦出一句:“我来当你的模特吧。”
“啊?”吴世勋突然一愣。
艺兴有些玩味地看他,却不答话。酒精让他的脸显得红扑扑的,很感性。明明是个清瘦的人,却在发红的灯光下显得充满欲望。
后来吴世勋画了一张很大的画,关于那一晚,厚厚的油彩涂出暖色发红的灯光下,模糊而扭曲的脸,整幅画面最亮的地方,是镶嵌在眼睛处的锆石。
那张画后来被张艺兴安排放置在一个纯白的空间里,展览的名字,叫狄俄尼索斯的星河。

tbc……

评论(7)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